首頁    |    材料知識    |    常見問題

Q7. 木造房子會不會很貴?

說明
  鋼筋混凝土住宅,每坪造價約六到七萬元(不含燈具及裝潢),一般人搬進去前,大多會花上每坪約一到兩萬元的裝潢費。鋼骨構造的住宅,目前每坪約八到十萬元,而木構造,每坪約十萬到十二萬元之間(依材料選擇而異)。木構造房子的單位造價包含有隔熱材、內牆及地板裝潢,假如混凝土房子要達到木構造房子的隔熱標準,單位造價就不只每坪四萬元了。

  鋼鐵的造價目前居高不下,而水泥廠及煉鋼廠又因為屬於高污染、高耗能產業,因此在「京都協議」生效後,便開始受到限制;加上環保意識抬頭,不久的將來,台灣應該會像歐美等先進國家一樣,對這些高污染、高耗能的產業施壓,迫使其外移。這麼一來,混凝土構造及鋼骨構造的造價還會再上揚。美國住宅多採用木構造的主因就是便宜。

 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木結構房子除了初期的建造費之外,還需要考慮未來居住環境的健康品質。因為生命和健康是無法以金錢計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