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   |    材料知識    |    常見問題

Q5. 由於木材怕火,所以木構造房子面對火災的威脅時,有因應的對策嗎?

說明
        一般人認為,木構造房子比鋼構造房子怕火。其實各位若是去露營過,生過營火,就會知道木材其實並不怕火。生火時,如果把大塊的木頭丟到營火裡不翻動的話,隔一段時間火就會息滅。因為木材在燃燒時,表面會形成一層碳,木材的斷面要是超過一定的尺寸,這層碳反而會變成絕佳的阻隔層,足以保護內部的木材不再燃燒。所以在歐美、日本等先進國家都設計大斷面的木構造(樑柱在8英寸以上)來蓋建築(如廠房、幼稚園等),而不需在木材外面再加上防火處理,這是因為大斷面的木構造防火性能好。至於一般木構造建築,由於木材的尺寸小,容易燃燒,因此需要外加防火的石膏板,這樣就可以組合成一到兩小時防火時效的防火構造。
       
  在美國,消防隊救火時,比較怕的是遇到鋼構造建物的火災,而不是木構造。因為鋼骨受熱到一定的程度時,強度就會突然大幅衰減,導致整個結構坍塌下來(像九一一事件中的「世貿大樓」),消防隊員常在無預警的情況下,陷入火海,喪失生命。反倒是在木構造建築中,不會有使消防隊員誤判火勢的情況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