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   |    材料知識    |    常見問題

Q4. 聽說白蟻會蛀蝕木材,請問木構造的房子有沒有防治白蟻的方法呢?

說明
  選用乾燥加工後的建材,並使用防蟻性高的材種。

  白蟻喜歡潮濕的環境,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下,白蟻會脫水而死,所以若要防止白蟻危害,首先要確保木構造房子不會漏水、受潮;再來,就是要阻絕白蟻來襲的路徑。例如,在房子周圍的土壤裡埋設一圈白蟻屏障(Termite Shield),以防止白蟻從土壤進入房子的範圍;或者把房子抬高,不讓木材直接接觸土壤;另外防腐材的使用,也是防止白蟻蛀蝕的有效方法。

  最近有一些較環保的藥物,也可以用來消滅白蟻蟻巢。例如以昆蟲生長調節劑(六伏隆)當誘餌,埋在房子的四周,當白蟻來食時,就會將混有藥劑的木材帶回巢裡,餵食其他的白蟻,這樣一來,就可以消滅整個蟻巢。


 
(圖片來源:http://fushan001.pixnet.net/blog/post/289878226%E3%80%90%E7%A6%8
F%E5%B1%B1%E8%A8%98%E4%BA%8B%E3%80%91%E9%BB%91%E7%BF%85%E5%9C%9F%E7%99%BD%E8%9F%BB)



為什麼宮崎杉木是白蟻的剋星?
  杉木本身含有天然成分的精油,常被使用於芳香療法上,它的香氣具有舒緩精神壓力的功效。經過三個月的屋外白蟻蝕害經驗得知,杉木散發天然成分的精油香氣,白蟻討厭此種氣味所以總是遠離它。除了白蟻之外對蟑螂和跳蚤也具有相同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