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   |    材料知識    |    常見問題

Q2. 台灣的颱風、地震頻繁,木構造房子夠牢固嗎?安全嗎?

說明
抗震
  地震的作用力與構造的重量成正比。因此在地震頻繁的地區,構造物最好輕量化。在同樣強度的結構中,鋼骨和木材比鋼筋混凝土來得輕,而且木材抑制振動的數值較鋼骨及鋼筋混凝土為優,所以木材是非常適合地震地帶的建材。依照幾次重大地震記錄來看,木構造建築的抗震表現相當傑出。例如,1999年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,鋼筋混凝土構造因此受創,但東勢林場製材廠的木構造(興建於1959年),卻仍然無損。


防颱
  與抗震性能相反的是,重型構造比輕型構造的抗風性能為佳,因此鋼筋混凝土構造的抗風性能比鋼骨及木構造為佳。然而在現代設計中,鋼構造和木構造藉由鐵件的連結及加強,可以抵抗時速140英里的颱風。

  像美國的佛羅里達州,每年也都會有好幾個颶風(颱風)來襲,所以當地住宅多採用木構造。2004
年,在幾個創下歷史紀錄的颶風侵襲下,那些沿用法規設計的木構造全都安然無恙。只要有妥善的設計和施工,木構造在颱風頻繁的台灣,也是可以發展成安全牢固的結構。